2017/6/4

那些乘客教我的事。

乘客教我的事


「我知道我出了問題,根據一些過來人的經驗與建議,我決定對朋友訴說自己究竟遭遇了什麼樣的衝擊,但無論我怎麼解釋(急了慌了甚至轉換長久以來的用字習慣和語氣),卻始終只能撫過問題的表面,無法將那激烈跳動的悲劇核心,完整無缺地從漫天字海中捕捉出來。 
當時---我身體上的每一個孔竅都能清楚感受到---連結我和這個世界的軌道全都扭曲變形了,我就此被困在一個尷尬的位置,無法前進也無法後退,卡卡的。」

       ---那些乘客教我的事/陳夏民

很長一段時間我沒有辦法好好的看完一本書,無論是小說還是散文。在某個不確定的時間之後,那個句點,我就只能夠接收天馬行空的網路小說,在仙俠魔法考古喪屍的世界裡頭,無邊無際的幻想。

那些過於打動我的散文、小說、文學,我視為洪水猛獸,避之唯恐不及,買回來擺在家中的櫥櫃裡頭,應該是敬若神明卻無法誠心膜拜。

突然的我又開始看起書來,可能是旅行之前的關係,不能不打開自己的感官去強迫自己接觸,漸漸的又可以吃進這些文字,然後看完了米果的偏執食堂之後,完食了「那些乘客教我的事」。

我覺得有些恐慌。畢竟我的生活現在很平靜,大概就是工作以及多肉,我已經很久沒有想起過去的事情,那些我不願意多談的善地饅頭的脆弱心事。但是「乘客」卻用一種舉重若輕的方式撬開那些回憶,讓我耽溺其中。

才曉得原來時間這個無敵的武器已經摧毀了那些事情的殺傷力,夜已深,我還能夠醒著數傷口。

謝謝夏民的乘客,讓我能夠重新感受到隨著成長所遇見的困頓以及挫折所帶來的疑懼,曾經走不過繞不去的種種也就捱過了。

原來是這樣啊。
「每次聽到蘇打綠的<近未來>,就想起那些用盡心機也得不到的,還有那些曾經握得死緊,最後卻不得不放手的。三十歲以前的人生總是先衝撞後妥協再衝撞然後又妥協。三時候以後呢?或許該說這些都是不變的,管他是幾歲,我們就因為牽絆所以妥協也就適應了,繼而在這樣巨大的茫然之中活了下來。」

最後我只能夠用網路小說裡看到很喜歡的引用句子結束這個回合:「從此我們作為人類飽經痛苦,備嘗艱辛。變得冷酷涼薄,以證明我們肉身的石頭本性。」

沒有留言: